close

  真的踏入公職考試之前,我對這一片領域一點認識也沒有,感覺起來…公職考試跟其它考試也沒有什麼不同,只是考上之後變成公務員罷了,雖說難考,但究竟有多難,是一點體會也沒有,也許……跟考大學一樣吧?

  實際踏入這一塊圈子之後,老師在講台上曾說:「我統計過,要考公職,三年考上是平均值,若你兩年就能考上,那代表你的實力相當不錯,若能一年就考上,那是天才加運氣。」大同小異的說法在不同的老師嘴裡紛紛聽到,我才開始感覺到……原來考公務人員是有難度的。

  不過就算有難度,我也沒有太大的體會,有一次上課時,經濟老師說:「將來你的小孩上學時,要填父母的職業,若上面寫的是公務員,可是會令人感到尊敬的,這樣你的小孩也會覺得光榮!」對於這樣子的說法,我覺得…似乎是太誇大了,公職考試有這麼風光嗎?老師接著又說:「要知道,高考及格就跟考上會計師、律師一樣!」我心裡想:這樣子的比喻會不會太高估公務人員考試了?

  當初決定要考時,志光的工作人員曾問我想考哪一個類科,知道我是會計系畢業後,她推廌我可以選擇考會計行政類或是財稅行政類,我回家想了想,決定選擇沒有那麼多會計的財稅行政,沒想到我看到的卻是一片寬廣的……書海。

  財稅行政類的專業科目有:會計學、經濟學、財政學、稅務法規、租稅各論和民法,共同科目是:國文、作文、公文、英文、憲法和法學緒論。科目加一加……很多吧?不過,實際上讀起來才發現,原來還不只這樣呢!

  就拿會計學來說好了,會計學它裡面包涵了:初會、中會、高會、成本會計學、政府會計學和保險會計學等,會不會再更多我目前是不清楚,但這些是我目前讀到的量,當我學到成會和保會時,我那時心裡頓了一下,一個念頭飄過……當初是不是選會計行政類會比較好一點?

  廣就算了,還要算它的深度,會計學的深度…我的同學們,若你有興趣的話,我可以POST歷屆考題上來,讓大家體會一下。

  教經濟學的老師本身是政大的教授,他曾說:「高考的出題委員通常是拿研究所的考題來命題,所以若有興趣要寫歷屆試題而找不到題目時,去找研究所的考古題很適合,若考上高考後要再準備考研究所,這些講義和課本還派的上用場,所以不要太早丟掉。」

  這樣子的說法,在英文課時也聽到,只是英文老師說:「不過若要考研究所,單字你們要找更難的,文法部份用我的課本就足夠了。」之前我POST在這的一篇【吃在北京】英文文章,就是上課的教材之一。

  然後……法律條文有多少?嗯……最多的是民法五篇1225條,然後少的有:憲法、刑法、行政法、公司法、證交法、保險法、規費法、關稅法、稅捐稽徵法、所得稅法、營所稅法、加值型營業稅法、遺贈稅法、貨物稅法、菸酒稅法、土地稅法……中華民國萬萬稅,幾乎都會涉獵到,只是偏重的地方在商法上,行政法和刑法我考的就比較少。

  唉呀……看書去!= 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