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在大二那一年,系上有了一門必修科目,叫【中國文學欣賞】,高三因某人緣故,國文開始突飛猛進的我,對於這樣的一門課,一開始也抱持著興趣,心中不禁期待著,會上一些什麼令人心醉的文學呢?是漢賦、唐詩、宋詞、元曲,還是明清小說?就這麼包持著期待去上了第一堂課。
 
  第一堂課,就讓我心碎了,沒想到這位老師擅長的,也是這一學期要教授的,是我最沒有興趣的【近代詩】,那種長短沒有任何規律可言,甚至於不用壓韻的【新詩】,頓時,我對這門課立刻徹底放棄,上課時,我也是盡量找事情做,對於老師的教法和講解方式,我完全無法接受,更別說是對新詩沒什麼興趣的我會去接受這樣的文學了。
 
  這一位老師,是個嬌小的女老師,年約三十多歲,上起課來,她會分析每一句的用法,是擬人呢!還是擬物呢……等等的結構,上起她的課來,我真的是難受的很,也許這其中也包括了對於新詩的不適應吧!雖然對於某些新詩的文人我還蠻有偏好,甚至於會使用他們的東西,但是在所有的中國文學中,這依舊是我最不喜歡的,就這麼,持續的上了半個學期的課,直到考試前一週。
 
  已經忘了老師那時是不是有說考試範圍了,我只記得那時我連去看一眼的心情也沒有,抱持著一種(當就當吧!反正我重修不見得又得讀新詩。)的心態,我徹底放棄這一門課。只見班上同學在寢室裡猛K,背著一切在上課時所抄錄下來的重點,我輕鬆的唸著其它待考的科目。
 
  進了考場,兩張的考卷,題目一張,空白卷一張,看著別人埋頭苦思,我卻連動筆也欠缺,那時的我,心中正思考著,是不是在這張答案卷上跟老師說說我的看法呢?我想了想,在考卷的最上方,寫下「前言」二字,然後將我的想法、觀念,一五一十的寫在考卷上,接著,我按照我讀詩的習慣開始作答。
 
  寫的不太多,但至少也寫到第二面,我灑脫的交出考卷,抱持著也許會被當掉的心態回到寢室,一週後,又是這一門課,只見老師一進來,並沒有馬上開始發考卷,反而開始講起觀念和心態問題,頓時心中為之一驚,整整的一節課,只講這些東西以及她的評分標準,下課鐘響,她才說下一節會發考卷。
 
  抱著七上八下的心態,不禁苦思:(我是不是太張揚了呢?也許老師的講法也沒有錯呀!或許我該仔細研究研究這樣的讀詩方式吧……)懷著(還有期末考,到時好好努力一番,看能不能順利通過吧!)的心態,我等著上課揭曉答案。
 
  上了課,老師突然拿起粉筆,在黑板上寫下我的名字,只見老師開口問道:「這一位同學是你們班上的嗎?」全班所有人皆往我這看過來,我心一驚,舉起了手,心中想著:(沒有必要把我的名字寫出來,然後再羞辱我的必要吧?)開口說道:「是我。」
 
  老師看著我問:「你的名字我沒寫錯吧!」,我點了點頭。
 
  老師接著說:「你們班上就這一位同學的觀念跟我不一樣,但他的觀念我可以接受,所以他的評分標準跟你們不一樣,在這先說明一下。」頓時全場驚訝。
 
  拿到考卷後,只見上面用紅筆寫著另一段話,是在回應我的前言,字數之多不下於我的前言,如今……還是挺感謝這一位老師的,雖然我是隻在綿羊群中的山羊,但她絲毫不以為意,甚至於願意用另一種標準來看待我的東西,若她當時採用相同的標準,也許我肯定得重修,但因為她的寬容,我依舊能保持山羊的習慣。
 
  如今,我仍然是隻頭上有角的山羊,一隻待在綿羊群中的山羊,就算我拔掉了頭上的角,我也不可能成為綿羊,但我絲毫不以為意的,以山羊的模式在綿羊群中生活,觀念不同又如何?格格不入又如何?我,就是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