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印象中,最早的集集火車是柴油快車,還記得當初搭程時,那老舊的藍色車身,油漆已經漸漸剝落,車身上裝設的起點終點告示牌有的也缺乏,變成一塊墨綠色的墊子,上面用粉筆寫著往返的站點,在火車行進時,車頭會噴出陣陣的黑煙,帶著濃厚柴油味的煙。
 
  車裡,是墨綠色的皮質座位,頂上是小小的圓型吊扇,沒有冷氣,窗戶是厚重的玻璃窗,車門早已無法自動關閉,所以在列車行進時,靠門的乘客得自行掛上門旁鏈條,如此老舊的列車也許早該被換置,卻依舊天天跑著集集線。
 
  它,也陪了我三年的高中生涯,那時每週都回家的我,一星期得坐兩趟這集集線的火車,這趟車,被眾人稱之為「集集線小火車」,小火車的速度不快,多半在時速60以下,騎著機車,可以輕易的追過它,記得剛開始時,搭乘這班車的人不多,有時早上坐車,還能見到阿嬤級的人物帶著菜籃和滿滿的蔬果魚肉,坐在車上和其它人兒話家常,那時的乘車人數很少,大家可以在裡面自由的走來走去……
 
  漸漸的,越來越多的遊客往集集跑來,為了搭程這傳說中的小火車,老舊的列車在我高三那一年的下半年被淘汰了,不知是因為賺足了錢所以換掉,又或是因為其它的原因,但……小火車,就失去了當初的味道,一種屬於懷古的味道。
 
  在汰換之前,我坐在車上時,會打開厚重的玻璃窗,雙手姆指壓住左右的栓,其餘四指用力往上拉,推開兩、三格的空間,讓我能感受多一點外面的涼風,不過!也因為車外吹入的風,頭髮總是會被吹的亂七八糟的,記得有一次,我索性把頭伸出窗外,讓風把我的頭髮整得順一些,那次到校後,女友問我為何臉如此的黑,用面紙一擦,才知道滿臉全是煤渣碳粉,此後,就很少再把頭伸出窗外了。
 
  有一次,在列車上,突然聽見駕駛不停的鳴按喇叭,只見眾人紛紛將頭伸出窗外或門外,想看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,但卻什麼也看不到,我好奇之下,跑到首節車箱的最前端,才知道……原來有一隻狗,不知為何跑到鐵軌上,火車在後對牠鳴按喇叭,牠一急,就跑給火車追,也不知道該偏離鐵軌上,火車只好在後面不停的按喇叭,試圖將其趕離軌道上,持續了約兩分鐘,狗兒才從鐵軌上跑開,從此可知這小火車的速度慢到何種程度……
 
  還有一次,是個大雨天,我坐在車上,正準備回水里,列車行駛到一半,越來越慢,接著就停了下來,也不見前面有任何的障礙或事故,車子也沒發出任何異響或奇怪的震動,只見列車長走了進來,對大家說:「雨下太大,火車的磨擦力不夠,爬不上去,希望大家能下去撿幾顆小石頭,疊在鐵軌上,增加火車跟鐵軌的磨擦力。」大家也很新鮮的紛紛下車,開始在鐵軌上排小石頭,排了一段後,列車長叫大家上車,駕駛試著再開,才順利的通過這斜坡。
 
  高二那一年,為了準備電腦軟體應用丙級的考試,我住在集集的一個同學家裡,有一次週末,我跟他剛從學校離開,騎著機車準備回他家,我趕中午的火車要回彰化,騎著騎著,看到小火車從面前駛過,兩人開始狂飆,飆到他家拿行裏,然後再飆到火車站,剛到火車站,就聽到火車啟動時的最後一聲鳴笛,我只好發足狂奔,一邊大喊「借過」,一邊往月台上衝去。
 
  大概是真的很拚命吧?沿路的旅客紛紛幫我加油,衝上月台時,火車已經開始走了,我只好跑得更快一點,列車長看到我如此努力,他也伸出手來,準備拉我進去,我快速的跑著,一手抓著包包,一手努力往前伸,一抓、一蹬,就跳上了火車,一邊喘著氣,一邊對列車長說:「到二水,全票,一張……」
 
  追火車、跳上火車,還是列車長幫的忙,這樣的經驗……我搭了這麼久的火車,也只遇過這麼一次,想來……還是覺得很有趣。
 
  在遊客不多的時候,從彰化二水搭乘集集小火車,坐在車上,吹著的是自然的涼風,頂上電扇傳出老舊的聲響,窗外時不時聽聞火車的鳴笛,放眼往外看去,是綠油油的稻田,漸漸的往山裡走去,窗外的景象也漸漸的由矮轉高,從一片片的稻田,變成了一顆顆的大樹,途中還有兩個隧道,其中一個的長度,在車上計時,約莫一分半鐘,記得第一次搭乘時,對於這麼長的隧道,還感到相當有趣,似乎……無止盡的不停漫延……
 
  在那時候,若車上的乘客不多,心裡也有閒暇享受這趟旅途,早上搭乘這班列車,是一種……非常悠閒的感受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