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結束了,今年度較以往不一樣,採用分區同時演練,身為國軍一份子的我,自然也加入這一次的演習……
 
  其實去年應該就參加得到,只是因為專長的關係,所以去年的22號演習沒能參加,但今年的23號演習就完整的參與了,雖然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,不同於去年,今年的漢光我們只去了三天,只參演了其中的重砲保養射擊,不像去年參演了一整個月,包括事前的準備、練習和預演,這一次只是很單純的在自己的營區裡練習了兩週,然後移防到別的營區,去陣地發射七枚砲彈,就回駐地了。
 
  雖說如此,但這三天兩夜的行程,倒也稱得上挺有趣的,當然!這個有趣是事後回想起來,而不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,若是在那個當下,我想……應該每個人都是抱怨不斷的,就聽我慢慢訴說吧!
 
  這一次的漢光演習結合金錘操演,應該是我軍旅生涯裡的最後一段,結束後,我就真的開始準備退伍了,說來,我當兵的這一年三個月還挺「硬」的……不像其他人當兵,可能一直都沒有什麼事情的渡過,我想……以後回想起來,或是跟其他人在聊當兵的種種時,我應該有著非常多的話題吧……
 
  星期三,我們移防到一個小鄉村的營區裡,那個營區應該是荒廢很久了,裡面的長草已過腰際,地方的枯葉也疊成一片厚厚的地毯,沖水器壞掉的廁所裡,馬桶中硬掉的大便看得出年代的悠久,一層樓高的建築說明著這是非常久遠的軍營,進到裡面是撲鼻而來的老舊氣息,燈管壞的壞掉的掉,抬頭上望,天花板掉了三分之一下來,牆壁上的蜘蛛網層層疊疊,牆角還有不少長腳蜘蛛因為我們的到來,而往更陰暗隱敝的角落爬著。
 
  我們把東西放好,就上車去陣地練習,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就在眼前,在長滿短草的平原上已經停好了十五輛自走砲,我們今年剛接的M109A2自走砲練習還不到三個月,就準備在今年的漢光表演了,在那山頂有著一種很有趣的鳥,牠會逆著風爬升到自己能飛至的極限,不停的鳴叫且不斷的往上飛,直到用盡力氣後再滑翔下來,我們一行人坐在草原上準備上場,這草原還頗有墾丁旭海大草原的味道,除了那滿天飛揚的黃土之外……
 
  中午,我們就和著滿天的風沙一起吃飯,每每風一吹,我們就得遮好自己的便當,不然立刻就是滿滿的黃土混進你的午餐中,在上面跑著跳著吼著,弄得全身上下皆是黃土,身疲力竭撐到了黃昏,一行人再坐上車子,回到那一個荒涼的營區,到營區沒多久就準備吃晚餐,天色也昏暗的非常快速,山區特有的涼風吹來,捲起地上的落葉和灰塵,沒有燈光的昏暗軍營裡,若只有兩三人在此,還挺有恐怖詭踘的氣氛,吃過晚餐後,一行人跑去很有特色的帳篷式移動浴室洗澡,一兩百人得輪流進入只能容納二十人的浴室裡,當然,裡面是沒有任何掩蔽物的,風一吹起帳篷的門簾,就能看到一條一條的肉柱在裡面移動著。
 
  洗完澡,點完名後,大夥就準備就寢,才躺下沒多久,大約是半夜十二點時,我被鄰兵叫醒,睜眼一看,淹水了!破掉的屋頂擋不住傾盆而下的大雨,雨勢大到讓在那破屋頂下的人們直接被打溼,就連附近的氣墊床也沒能躲過,全部溼的一塌糊塗,好在我醒的快,自己的家當沒有事,我們叫醒了一位幹部,告知這樣的情況後,一行人淋著雨跑去另一個應該不會再發生這樣問題的房間裡過夜,那裡是這營區原本的……垃圾場。
 
  扣除掉更髒的牆壁、地板和滿地的雜物之外,比較難接受的就是垃圾場經年累月所積下的「氣味」,但身體實在累的受不了,也就沉沉睡去。
 
  待續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