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最近有幾部電影上映,都讓我相當的感興趣,不過這其中唯一有出書的,也只有【我是傳奇】這一部片了,在補習時,我的時間向來都不多,在受傷後沒有辦法到處跑,整天也只能耗在家裡,所以便在博客來買了這一本書來過過乾癮。

  看了書才知道,原來這部片在書中只是其中一個章節,並不是完整的一本書即一個故事,而是一堆堆的小短篇文章所合成的合集,「史蒂芬.金」的東西我並不是那麼的愛,所以買了他所寫的《手機》之後,《黑塔》系列與之後作品對我來說一點閱讀興趣也欠缺,這一次因電影的關係,所以才再買了這一本書。

  書的結局還頗為有趣,至少跟我們平常習慣的結果並不相同,讀完這一個故事,讓我想到小時候讀過的「手塚志蟲」所畫的一個短篇,故事名稱我忘了,內容也忘了大半,但還記得在書中所描述的,也是相似的情況,吸血鬼不停的襲擊人類,一個又一個認識的朋友變成了吸血鬼,變得冷酷而又充滿攻擊性,主角能生存的地方越來小,最後連自己的親人、青梅竹馬的女友都變成了吸血鬼,主角只能一個人躲在山洞裡,趁白天吸血鬼在睡覺時偷偷跑回去找食物吃。

  故事的最後,是主角躲藏的山洞也被吸血鬼知道,咬了主角的,是主角不忍用木樁殺死的女友,被吸血後主角也變成了吸血鬼,長了牙紅了眼,卻牽起了自己的女友,說:「原來夜裡星空是這麼的美!」兩人快樂的回家。

  很小很小的我那時就暸解,不是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個快樂的結局,但這樣的結果也應該算是另一種「快樂」的結局了。

  而「史蒂芬.金」所寫的《我是傳奇》一文裡,最後的勝利者亦不是人類,而是主角「羅伯.奈佛」一直在殺的『吸血鬼』,日前有機會跟兩個好友去看了這一部片,原本只是想印證在書中所寫的內容會如何真實呈現,沒想到拍成電影之後一切卻變了,變成……典型的好萊塢商業片,原本書中平凡無奇,不懂科學的工人「羅伯.奈佛」,在電影中變成「威爾.史密斯」所扮演的智慧與勇氣兼具的軍人科學家,行動緩慢不怕子彈的『吸血鬼』,變成了電影中移動快速成群結隊的『暗夜獵人』,算來……也真令人啞口無言。

  在書中人們被感染的方式也跟電影不同,怪物不同,主角不同,主角的妻小死亡的原因不同,人類的存亡不同,就連結局也不同,除了擁有相同的名稱之外,電影跟書「完全」沒有任何關聯……所以啦!看了書的去看電影並不衝突,因為你看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……

  不過,電影的結局並不好,它弱化了這部片的片名,失去了「史蒂芬.金」在書中的結局,就喪失了這《我是傳奇》的意義了,真的想暸解的,不妨去看看這一本書,你會暸解,為何一個平凡的工人在最後會成為「傳奇」。

  最後,附上「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」中對『傳奇』一字的定義:

  1.唐朝裴鉶著小說,以傳奇為名,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「傳奇」。

  2.宋、元戲文、諸宮調、元人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,故泛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「傳奇」。

  3.明、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「傳奇」,以別於北方雜劇,每本大致為四十齣,牡丹亭、長生殿、桃花扇等為著名作品。

  4.離奇而超乎尋常。如:「傳奇人物」﹑「傳奇故事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