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我的國文在高中時期並不是很好,也許該怪那時的國文老師頭上吧!身為原住民的他,對中國古典文學涉入並不深刻,他所鑽研的,是台灣的原住民文化,也就因此,上他的課時,只是死板板的教著,一點趣味也沒有,不過有一次倒是很有趣,還記得那是下午的第一堂課,上課十分鐘後,才見老師姍姍來遲,只見老師滿臉通紅,話也說不好,老師也很直白的說:「我剛剛喝多了,現在不是很清醒,所以這一堂課自修。」身為原住民……嗜酒似乎是一種通病呢!
 
  有一夜,住在外面的我們太過於吵鬧,附近鄰居受不了,打電話給校方,來的就是這位國文老師,他也是一幅醉醺醺的樣子,坐也坐不好,只見坐在沙發上的他不時的左右傾倒,但思緒卻仍很清楚的告誡我們晚上別太吵,不然街坊鄰居會跟學校抱怨云云。
 
  不過他們所釀造的「小米酒」真的是一絕,通體濃白的色澤,散發著淡淡的甜香,喝入口中也不會覺得濃烈無法下咽,口感滑順且微甜,酒味只有那麼一絲絲,但後勁卻相當的強烈,記得在電視上曾看過原住民的豐年祭,在下午時分,記者採訪到一名三、四十歲男子,他站在門外吃飯,看著舞台的場地,記者問他為何在吃東西,他說:「當然是怕等一下喝酒時空腹會醉,所以才趕緊吃點東西殿底,不然晚上醉了多丟臉呀!」
 
  也記得初戀情人曾告訴過我,小時候她奶奶取出釀好的小米酒後,她跟姐姐跑去偷喝,喝著喝著,兩人醉倒在酒缸旁邊的趣事,這種看似飲料的濃酒,應該挺適合騙女孩子喝的吧?
 
  在大學時期,因為社團關係,我買到了兩瓶,有天中午想到要拿出來喝,獨酌無趣,於是吃完飯後我分黑熊喝了一碗,他喝完沒多久就酒力不支的跑回房間睡,結果他一覺睡到隔天早上……
 
  之後陸陸續續的買了幾瓶,有一夜趁對門小黃在家,拿著一瓶跟他和他女友一起喝,他女友也是原住民,是膚色特白的阿美族,一人一碗的分著整瓶酒,碗不大,就普通的飯碗而已,一瓶分了三次還剩了一些,自然最後的都落入我的胃中,只見他們兩人用著一種「啊!被你喝光了。」的哀怨眼神看著我,可以想見這酒是多麼的吸引人。
 
  小米酒相較於其它的市售酒,它不傷胃,記得在日本也有類似的酒,他們稱之為「甜酒釀」,日本人會溫熱後喝,溫熱後酒的味道會更小,也就更像飲料,當然後勁還是存在的,我本身是比較喜歡喝冰涼的,感覺像飲料一樣。
 
  最後,記得喔!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