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當兵也一年多了,本身也已經破百,正在倒數最後八十幾天的役期,很多人說當兵沒意義,只是浪費時間,讓自己跟社會脫節,讓自己的女朋友在這過程中跑掉,讓自己變得更加散漫。
 
  但就我的感覺來說,也許是我的命比較不好,我沒能享受到輕鬆的當兵役期,我這一年多裡,很辛苦,也相信聽我說過我在部隊中的種種的人兒,也會覺得我是在吃苦,而不是在享福,我沒能到什麼國防部、海巡、後備、聯勤或是替代役,當初我母親幫我抽的籤,是陸軍,在部隊中,我自己選擇了「砲兵」的這一條路。
 
  有人曾跟我說過:「你算是比較倒霉的,抽到砲兵,砲兵很辛苦呢!」
 
  我總是告訴他們:「其實砲兵是我自己選擇的呢!我在新訓的時候,自己決定要去受野戰砲水平計算手的訓,所以才會成為砲兵的。」
 
  下部隊是我在新訓時所下的決定,我想去一個陌生不暸解的地方歷練歷練,而不是留在已經暸解,而且離家近的台中成功嶺當教育班長,放棄管理士兵的權力和較高的收入,天知道一個士兵的時薪是八塊錢,升上一兵之後也才只有八點六元而已……
 
  連上有一位弟兄,跟自己的女朋友交往七年,在他入伍兩個多月後,女朋友跟他分手,因為……她無法忍受這樣沒有他的生活,所以決定要離開他,當兵……時間跟距離的無法配合,還真的挺能看出一個人的真實性格呢!這樣的考驗無法忍受,那……在更遠的末來裡,這女孩的心態究竟會為何?倒也是件令人感到有趣的事情,若他們交往不到一年,女孩忍不住寂寞,忍不住沒能依賴的感覺,因為決定分手,那或許我還能比較能夠諒解,七年……並非七天、七個月呀!這麼長的時間所累積的感情,避不了分開時的寂寞嗎?
 
  很多人說,當兵,就是交朋友,我還挺認同這一點的,雖然交的不見得是多真心的朋友,但你在當兵的過程中認識個三、四百人還真的有可能呢!一個連一百人,加上新訓、新兵隊、受訓、隔壁單位、入伍時的學長們和到退伍前的學弟們,零零總總加起來,若你並非很孤僻的那一種人,要在一年三個月裡認識三、四百人並非不可能,而且……就一個男人而言,當兵是最後一次可以認識很多人的時候了,出了社會開始工作後,交友圈就會變得非常的狹小了。
 
  其次,當兵是最好訓練一個人「忍讓」的時候,在部隊中,你無從選擇環境,你只能適應環境,並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立足點,很多受不了環境的,就會出現逃兵、自殺、憂鬱症和想辦法退役的狀況,但若真的能順利的退伍,基本上對於這社會各種階層的人們的忍受度,都會到一個很不錯的程度,更會擁有一個好的耐性和脾氣。
 
  我的脾氣一向不錯,在求學過程中,週遭的人兒也能感受到,但在部隊中,仍會有我忍受不了的狀況,有次在車中跟黑熊聊著,我說:「我們連上有些人,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樣跟他相處,有時真的很忍不住,忍不住到再多說幾句,我就會衝上去揍人的程度。」更有些人會讓我很想對他大喊:「你給我閉嘴,只要我在場的時候,我不想聽到你說話。」的人兒存在。當兵……真的很需要耐性呀~~
 
  記得在高三時,學校來了一個輔導老師,是個高佻瘦弱的圓臉女老師,她的脾氣很好,是個名符其實的心輔老師,有一次,她告訴我們,她所帶的班級做了一件錯事,她仔細的想了一夜,覺得自己應該要生氣罵罵他們,才在隔天唸了她的學生,我那時聽了很訝異,居然有人能忍住脾氣不立刻發作,而在深思一夜之後,確定有生氣的必要,才以這情緒對著自己的學生。
 
  當兵當到現在,我的脾氣也開始接近這個心輔老師了,有一次支援一個學弟做裝備整理的動作,他過於理想化的結果,就是事情拖沓,在檢查時我們東西卻還沒完善,在這過程中,我的脾氣開始發作了,但我想了想,思索這樣罵他是否有任何的意思,隔了一天,覺得好像還是得罵一下,讓他知道重視「效率」的問題,我才決定生氣,不過從不滿到罵他,卻沒有到二十四小時,想想……還是及不上我的老師,嗯!應該繼續訓練自己的耐性。
 
  說來,當兵也並非不好,他會磨掉一個人的個性,也能突顯自己原本的真實,還能認識很多的人,學會一種你從來不曾學過,以後也不會再用到的技藝,吃得了苦、耐得了勞,有耐性……當兵!很好嘛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