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這件事要談, 得從去年十二月談起,那時我還在部隊裡,剛結束連的基地測驗,準備轉戰規模更大的營測驗,原本的上司回自己的單位,派來一個新的長官,由於是我的直屬長官,所以自然而然會比較熟悉一些,他亦是一個很愛跟弟兄搏麻吉的軍官。
 
  有一次我們在執行營區安全防護演練,全副武裝帶著槍蹲在營區的某一角,聽從長官的哨音來做動作,像敵機凌空就要舉槍瞄準某個方向,砲彈襲擊就要趴在地上,雙手遮眼摀耳張嘴身子騰空,只以腳尖跟手肘撐地,聽到毒氣就刻脫鋼盔,在九秒內戴上防毒面具,並覆盔繼續警戒等等的一些……練習。
 
  那一位軍官走了過來,對趴在地上的我問眼前的植物,我以自己淺薄的植物學一一回答,說明品種和一些有趣的特性,其中就談到了含羞草,記得之前曾在書中看過,植物是擁有感觀系統的,它們也會有自己的情緒,也會因為外在的變化而產生反應,而其中最強烈的,就屬含羞草這種植物了,怎麼說呢?據說,若你自己種植含羞草,並且會定時澆水的那種,當你有意或是無意的觸碰它們時,它們並不會有平常的反應,反而會懶洋洋的愛閉不閉,因為它們知道你是誰,知道你不會傷害它們。
 
  這話說完之後,那軍官就非常的感興趣,並開始尋找有沒有它的種子,找著找著,他也不顧正在演練,就拉我起來,當著其他所有人的面前找起了含羞草的種子,很快的就找滿了一把,兩人平分後,我把它們包在衛生紙中,放到錢包裡,我那時心想:「這植物應該很容易活吧?那當我退伍之後,我也試著種種看吧!」
 
  大概半個月前,我拿出了保存好的種子,試著喚醒它們,我將它們放在沾水的化妝棉上,並定時添水,看能否使其發芽,畢竟這一放也放了七個多月,會不會長還是一回事,後來這一批種子發芽了一顆,剩下的被媽拿到她的花圃去種,說這樣或許會比較快長出來。
 
  大約兩週的時間後,我跟媽談及了那時她拿去種的是否長出來了,她說有!於是我在關廳門時,一邊灑水澆花都會不停的留意,有一天,我終於找到兩株疑似含羞草的植物了,我靠了過去,用手指碰了碰它們的葉子。
 
  「嗯?沒反應?!」
 
  我在碰碰它們的枝幹……依然沒有任何的反應,我心想:「這應該不是吧?」於是碰了碰另一株,無奈依舊沒有反應,正準備起身時,突然發現第一株的葉子居然微微合併,頓時一驚!但隨後心想:「也許是我看錯吧?可能剛剛就只有開這麼大,我不曾瞧過含羞草被碰觸後只動0.01公分的。」於是我起身澆水。
 
  水一淋,就確定這兩株是含羞草了,為何?因為它們瞬間全閉了起來,沒想到在書中所見的確有其事,後來澆水時,我都會先去碰碰它們,雖然它們從來沒有理過我……妹說這可能是遲頓掉的含羞草,但事實證明,她一碰到它們,就會立刻有原來該有的反應呢……原來含羞草真的會認人呀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