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前一陣子,自己在追讀的小說《陽神》寫到了易經的部分。其中寫道:「初九、九二、九三、九四、九五。」那時候我心裡就在想,這些是用來做什麼的?綜觀該章全文可以得知,其實作者是抄易經中的東西,從他的文句中仔細推敲作者的想法,他當時所想到的應該是這樣子的畫面:

  乾

  初九

  九二

  九三

  九四

  九五 飛龍在天

  上九 亢龍有悔

  用九 見群龍無首。吉。

  天行健。君子以自強不息。

  我當時心想,這是什麼鬼?實在看不懂,對於自己不暸解,但又應該是自己要暸解的東西,我就會去追根究柢的查清楚,於是……我跑去買了一本易經的書來讀,一讀之下才暸解這是怎麼回事,其實完整版的就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。

  乾 元。亨。利。貞。

  初九:潛龍勿用。

  九二:見龍在田。利見大人。

  九三:君子終日乾乾。夕惕若。厲無咎。

  九四:或躍在淵。无咎。

  九五:飛龍在天。利見大人。

  上九:亢龍有悔。

  用九:見群龍無首。吉。

  讀了之後才發現,其實易經還蠻有趣的呢!在我準備考試之餘,這一本書成了我的課外讀物,每天讀上一點,仔細想想它的內容、要說的東西、代表的涵意,其實還蠻有趣的,在《四書全書總目提要.易類》中也寫道:「易道廣大,无所不包。旁及天文、地理、樂律、兵法、算術,以建方外之爐火,皆可援易以為說。」而在《繫辭傳》中也寫道:「易有聖人道四焉:以言者尚其辭,以動者尚其變,以製器者尚其象,以占卜者尚其占。」好像自古以來,中國文人就很愛易經,也許讀一讀,考國文作文時把它寫進去一點,或許能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也說不一定,畢竟很多閱卷老師都是不折不扣的老學究呢。

  易經中的詞,就像上面寫的,是一些句子,這些句子其實就在告訴大家做人處事的原則,以及自己應該注意的地方,需要改正的環節,這跟塔羅有很大的不同,塔羅都是單字,是從不同的單字中去暸解整個牌面的意思,而要算塔羅牌,自己本身就要帶著牌才有辦法算,而要用易經來占卜,你只要用身邊的東西就行了,一枚銅版丟六次,或是三枚兩次,或是隨手抓一把草,摘一朵花,或是幾把筷子什麼的,都能當作占卜的道具,重點只在於你有沒有把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六爻記下來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梵 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